close

外交領事知多少 TKB數位學堂專章整理

外交領事人員每年開出20多個職缺,吸引近千人報考,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考生趨勢若鶩?

外交領事除了薪俸高,工作多元、專業訓練完整,且能到世界各地拓展視野等種種因素,都是讓很多考生非常嚮往這份工作的原因,接下來我們就來一窺外交領事人員的蛻變歷程吧!

報考資格

外交領事人員的考試資格限制不高,凡國內外獨立學院畢業者即可報考。

考試語言分為英文、法文、德文、俄文、日文、西班牙文、阿拉伯文、土耳其文、韓文、義大利文、葡萄牙文、泰文、馬來西亞文共13組,分第一試筆試與第二試口試。

第一試包括國文、外國文、外語口試、國際經濟學、近代外交史、國際公法與國際關係、中華民國憲法與比較政治。

外語能力決勝負多益須達880分以上

口試成績不滿60分,總成績雖達錄取標準,仍不予錄取。

第一試為個別口試,第二試為集體口試,測試內容凡專業科目、生活時事都可能入題,考生的反應、應對進退能力與學識,都是評分要項。

其中英語組是缺額最多的組別,至少需要全民英檢高級或多益880分以上。 

考後專業訓練才是重頭戲

外交特考錄取,還不代表受外交部任用,須參加「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」六個月的專業訓練,訓練期滿,成績合格,再送由公務人員保障及培訓委員會核定,才是完整的考試程序,最後報請考試院發給考試及格證書後,由外交部分發任用。

外交部十分重視六個月的專業訓練,訓練包含政治、外交、經濟、文化、語言等全方位訓練,課程不乏社交舞、橋藝、網球、高爾夫球、酒類介紹暨調酒方法等才藝培養,訓練出內外兼修的全方位外交人員。

新進外交特考錄取人員,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六個月的培訓期間,津貼比照委任5等5級公務人員,每月可領近4萬元,訓練期滿及格,每月起薪為4萬6千元。

外派工作多元富挑戰性

外交人員三年一任,六個月的訓練結束後,第一任會在外交部部內任職,接下來兩任分派到國外辦事處,工作內容主要爭取國家利益、促進國際合作、國際傳播文宣、領事服務、急難救助等。

派駐國外期間,除本新外,尚有地域加給、房租補助、及眷屬(配偶、子女)補助費等。

地域加給依地區生活條件、治安等因素有所不同。通常越是物資匱乏、建設落後國家(如海地),補助越高,派駐在海外期間每月薪水多由10萬元起跳,甚至多達20萬元。

薪資固然優渥,駐外人員工作責任重大,必須24小時待命,尤其急難救助刻不容緩,所以外交領事人員在海外工作是沒有分上下班時間。

外交領事人員工作職責重大,是一份能拓展個人視野、幫助國家發展的工作,如您符合以上外交人員資格與接受外派工作意願,非常歡迎投考外交領事人員。

撰文整理自經濟日報20111105

TKB數位學堂/碩士研究所 99年外交特考錄取率90%以上位居全國第一

外交特考正課專班+考前複習題庫班+第二試口試輔導=完整上榜方程式   

101年外交特考等你來圓夢

如有課程諮詢問題速洽~TKB景美數位學堂~

 

詳細內容請至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234-1號5樓洽詢

請不吝至版主【魯元元】Facebook粉絲團按【讚】噢!

arrow
arrow

    景美考試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