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激發孩子學習動機的三大關鍵

文|陳雅慧

英國政府統計,現在還在中小學念書的孩子,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,有六成都還沒有「被發明」。現在成人們幫孩子準備的工作能力,等到他們二十五歲時,工作可能已經消失。

當代社會,科技推陳出新,知識的生產與淘汰,以十倍於過往的速度前進;媒體網路資訊爆炸,價值多元而混亂……全世界都在尋找,傳統教育體系該如何教導下一代,面對一個完全無法「準備」的未來。

2011年底,世界教育研究學會在台灣中山大學舉辦的年會論壇中,特別以創造力和想像力為主題,揭櫫未來學習最重要的兩個核心。論壇也特別邀請英國創意、文化與教育中心(CCE,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)的執行長彼得.寇拉(Peter Collard),來分享英國正在進行的學習革命。

英國政府投入兩千九百萬英鎊的預算(約台幣十四億元),支持由CCE主導的創造力教育計畫。目前為止,全英國已經有八千個該中心和學校合作的創造力教育計畫,涵蓋了近一百萬個英國青少年。

在台灣,創造力教育常常被當做是資優教育的一個重點;但在英國,卻是補救教學的新主流。《親子天下》特別專訪寇拉,不僅是談「創造力」,而是重新檢視學習的內涵,與學校教育的優先順序。

寇拉提到,要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,有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字:engage(參與、投入、主導學習的過程)、interest(發現學習的樂趣)、confidence(建立學習的自信)。

要釋放創造力,關鍵就是父母和老師要把責任轉嫁給子女,不要把「教」的責任攬在身上;而應該把「學」的責任放給孩子。創造出一個空間,在這空間裡,孩子有自由學習和犯錯的機會。這樣孩子才可能釋放創造力。

許多亞洲國家的父母都是在考試制度中長大。但是,若誠實面對自己,問自己,求學過程中哪些課堂學習讓你印象深刻,甚至對現在的自己有很大的幫助?大概很少。而且成年後,回頭去看,很多學習根本只是浪費時間。這一代父母和子女的鴻溝會愈來愈大。其實,我們需要針對父母推動一個很大的觀念革命運動。讓父母和教師理解,我們幫孩子準備的可能是一個即將結束的時代。我們必須重新思考,學習的意義和內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景美考試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