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人員簡介.bmp

調查人員,簡稱MJIB,隸屬法務部調查局,由於工作性質與領域的關係,具有司法警察的身分,與一般警察不同之處,在於勤務內容較複雜、工作領域較廣泛。特考是調查局唯一進用人員的管道,所有的調查員都來自特考。而國安局則招考只情報人員,其他的情治人員、維安特勤,都會從國防部徵選,調查與情報人員對於一般民眾來說,都充滿神秘與危險,很難清楚說明職務內容,不過有一種警察的工作很類似調查人員,就是「臥底刑警」,前鎮子當紅的電視劇《波麗士大人》將警察生活與工作上不為人知的一面真實呈現在螢光幕上,其實,劇中後半段演出「臥底」的部份,已經很接近調查人員的性質,唯獨差異在勤務內容上,調查人員還須從事洗錢防制、緝毒….等工作。以劇中角色來看,林俊維(林佑威飾)的工作常接觸政治要角、經濟罪犯,且須與這些「重要人士」達成友好、互利互惠,雖然工作中難免充斥著危險,但工作時間自由彈性,屬於外勤人員的工作。而劇中的女主角黃開儀(謝沛恩飾),主要從事犯罪現場指紋採驗、化學鑑定,甚至證物蒐集、調查分析等工作,就像是調查局的內勤人員以及國安局情報人員,內外勤之間的工作關係,就像是林俊維發現事故、蒐集證物後,透過黃開儀進行深入分析檢驗,再透過這些分析檢驗去偵破各大案件,而國安局又著重在國與國之間的政治情蒐。透過偶像劇的演出,可以初步了解向來神秘的工作,當然,更多深入的工作細節,便是不可透漏的機密了。

調查人員與國安局情報人員,進用人才除須經過國家考試的精深考題外,需要再經由體能測驗、口試等層層關卡才能錄取,而錄取後還需經過1年的專業訓練,因為這幾項考試未來的分發工作都充滿了危險性和勞動性,避免徵招到「弱腳」人員,造成資源浪費,所以關卡重重。但這兩類考試屬於薪資較高、考科最少的類別,調查人員起薪就有76,365元,國安局情報人員也有5~6萬左右的好薪情,由表一中可一目了然,另外在考試科目上,調查國安只考四科專業科目,國安特考的四科專業科目中,更包含了外國文,表示真正的學科專業只考三科,是其他同等考試無法取代的優勢。雖然年齡限制嚴謹,卻也代表了考生無形減少許多競爭對手。

「優」異於常人,來自卓越不凡的菁英

在一般人的眼中,只看到調查人員的神秘,只聽到調查人員的使命,充滿崇拜、尊敬。

其實他們也來自你週遭,甚至就在你身邊,只是經過完整訓練,通過層層考驗,成就今天的每一個調查員。

調查人員特考為調查局進用人員的唯一管道,每年的八、九月,就是新血招募的重要時程,不論文、法、商、醫、工,各方面菁英都是調查局投入心力吸收培育的人才。從95年開始,年年招考。

如果你還在為前景茫然、為工作擔憂,調查人員特考將是一個大好機會。

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,就從調查人員開始

不過,要打仗之前,必須透徹了解戰場地形、戰時氣候,知己知彼,才能百戰不殆。

TKB數位學堂特別從各個階段來針對「調查人員特考」進行深入剖析,從考試階段、考試資格、辦法、錄取率的訓練,以及未來的工作內容,一曾一層的抽絲剝繭、切入重點。

菁英人才從0開始,最完整的訓練課程

在考試錄取後,還有為期一年在展抱山莊訓練所進行訓練。展抱山莊,位在台北縣新店,是調查人員孕育的家園,一年的時間裡,包含了基礎課程,有國家重要政策與發展、公務倫理、行政管理知能,專業訓練是一年的訓練期間最重要的部分,從各項法令的了解與活用,還有偽鈔辨識、罪犯識別、毒品檢驗...等各項未來工作必備的專業技能。

另外,體能是調查員最重要的基本職能,包含游泳、跑步、防身術、搏擊...等全方位的訓練,目的就是要將人才訓練成菁英,讓展抱團隊的每個成員,都能在工作中駕輕就熟,均衡的訓練,是展抱山莊全心投入的職前教育。

既好考也難考的公職考試

這不是繞口令,也不是謎語,這是對調查人員特考最貼切的形容。

為什麼說它難考,因為所有考試科目都是大學二、三年級必修的專業課程,難度甚至上看研究所,考題都是申論式題目。那又為什麼說它好考,在這個薪資待遇優於一般公務人員,考題難度較高的調查人員特考中,錄取率卻與一般國營事業或公家機關考試相較之下佔據高標位置,錄取人數不多,約8、90人,但就是因為考科專業,許多臨時報佛腳型的考生,都對此忘之怯步,不敢輕易嘗試。

因此報考人數也不多,這意味著真正的人才,只要虔心準備、全力以赴,要成為展抱團隊的一員,機會就在眼前。

 

詳細內容請至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234-1號5樓洽詢

請不吝至版主【魯元元】Facebook粉絲團按【讚】噢!

arrow
arrow

    景美考試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