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僕離職率高 金門如新訓中心

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

金門縣地處偏遠離島,非本地的公務員難以久待,金門縣政府向考試院抱怨,地方特考的錄取者離職率高達16%,使金門宛如「新兵訓練中心」,希望能增加在地錄取名額。

考試委員高明見等人日前到金門縣考察,詳細報告近日出爐。文中引述金門縣政府人事室主任翁正義的說法指出,民國95年至99年地方特考錄取人員,後續離職率高達16%,「本府宛如新兵訓練中心」!主因是同時通過其他國家考試,或是非金門本地人,不願遠離家鄉而請調或離職,人員流動太快,讓縣府相當頭疼。

地方特考特殊職系尤其窘迫,翁正義指出,像是土木工程職系,經常出現無人報考或無人錄取的狀況,縣府只能暫時以約聘人員因應,並繼續提報下年度的用人需求,期盼來年等到人才。

翁正義建議,地方特考應保留一定的比率錄取在地人,若怕影響公平性,可從其他地區移撥名額。不過他說,後者影響太大,也可能讓金門人喪失在其他地方發揮影響力的機會,必須經由縣長評估後,才能將具體建議送給考試院。

考試院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,離島地區用人條件本就相當特殊,不只是金門,澎湖、馬祖等地都存在相同問題。但地方特考必須要顧及品質和公平性,若讓本地人有較高的錄取率,恐怕會衍生許多後遺症,或許有人會為了錄取公職,拼命轉戶籍到離島,最後也沒能久待,問題還是沒有解決。

另外,翁正義也指出,金門的福利較好,許多屆退公務員「好康相報」,在退休前1至2年申請調到金門,造成財政的負擔,希望考試院能夠提出對策。吳聰成認為,離島用人窘迫的狀況,涉及層面過廣,必須由考試院召集委員詳細評估,再由相關部會配合辦理。

arrow
arrow

    景美考試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