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貧窮壓頂 青年向錢看齊

【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】

現代青年不快樂,平均快樂指數僅48分,擔心畢業即失業、學歷貶值、學費貴、錢不夠用成為主因。其中,男性因肩負兵役及成家壓力,快樂指數比女性更低。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,現代青年3大煩惱分別是「擔心畢業即失業」「學費貴、錢不夠用」及「升學壓力大,擔心學歷貶值」。進一步調查青年受訪者對於未來求職打算,多數青年不是還沒想到,就是順其自然,顯見台灣青年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尚有待加強。

每月工讀時間58小時

金融海嘯衝擊就業市場,在學青年面對大量失業競爭人口,心中壓力不言而喻。加上大學錄取率飆高,大學生滿街是,擔心學歷貶值成為隱憂之一。1111人力銀行針對15到24歲民眾調查「現代青年忙什麼」,發現9成青年學子除了「攻讀」學業外,利用課餘時間「工讀」,也佔去大量時間。

調查結果發現,現代青年平均每月工讀58小時,大約可賺進7千多元。與每月平均上課時數64小時相差不大,顯見打工成為青年學子必修學分。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,青年打工可提早累積社會經驗,幫助家庭分擔經濟,如果能選擇與職涯或所學相關工讀,可讓工讀成為「職場先修班」,提早取得進入職場門票。

何啟聖表示,相較上個世代,大學普及化讓現代青年必須面對就業、學費及學歷貶值煩惱,進而演變成「人人打工」的校園文化。何啟聖提醒,「向錢看齊」絕非打工的唯一目的,青年學子如因為打工而蹺課,反而偏廢專業職能養成,是不良的作法。

接案賺錢顧課業

綽號「阿饒」的手繪網帽達人,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。大二那年因為一時興起,將自己的手繪網帽戴出門,意外受到同學好評,掏錢請他幫忙設計。於是阿饒利用部落格上傳作品接案,至今設計出近3百頂獨一無二的網帽,替他帶來每月5千元左右的收入。阿饒表示,手繪網帽工作比較自由,可兼顧課業,而接案過程中也讓他認識累積不少人脈,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。學校老師發現他的副業後,也會幫忙捧場,阿饒也很有義氣地幫忙學校設計Logo。

分擔家計賺學費

龍華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蕭東杰,國中開始只要週末有空,就會到父親的水電行幫忙,分擔父親的辛勞。父親同行的朋友發現後,只要有缺人,也會主動找他幫忙。升大學那年暑假,蕭東杰光是靠水電助理工作,替他賺進4萬元收入,學費也有了著落。上大學後,蕭東杰利用PTT(台大批踢踢實業坊)的打工版找各式各樣的打工機會,例如活動工讀生、廣告臨演等,平均每月入賬5千元左右。

蕭東杰表示,打工最大好處是讓他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,幫助自己提早認識各種行業需要怎樣的人才。何啟聖建議,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者仍多,為了增加就業競爭力,青年學子如果沒有明確的職涯規劃,不妨利用課餘期間,多方嘗試各類打工,累積社會經驗之餘,也能找到未來工作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景美考試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